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Flash] Elec­tric Dog Flash Ani­ma­tion Power Tools for Animator

在Flash中製作2D動畫(在此指的是紙片人式2D動畫,類似骨骼動畫之形式)是相當麻煩的,原因之一是操作太過原始、瑣碎,浪費相當多的時間,而Elec­tric Dog Flash Ani­ma­tion Power Tools(以下簡稱EDAPT)這個工具,透過commands及metadata使的操作變得更加簡單快速,並且具有階層性骨架結構的操作功能。這個工具的好處是輕量能簡易上手,功能不龐大,適合單純使用Flash的使用者,唯使用此工具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做Setup,因此實際上是否能帶來更有效的製作流程得看製作需求與個人習慣而定。官方網站如下:
Flash Power Tool - Elec­tric Dog Flash Ani­ma­tion Power Tools
要注意這個工具是從強化Flash的操作之角度所設計,而其提供的一些功能(commands)其實都可以手動完成,EDAPT只是幫你做了自動化處理,當然也有手動無法替代的功能,這就是他最重要的部份。

此工具主要的功能是:
  1. Magnet Target
    透過預先設置在元件內的Magnet Target(一個作為定位用的元件),別的元件即可吸附到這個位置上(執行指令後,會去尋找最近的有效Magnet Target並將所選元件對齊該位置)。
    ※可以把Magnet Target想成是骨頭的結束點,而起始點就是元件的註冊點。
  2. Hierarchy Rig
    能夠定義骨架階層,建立一個骨架結構,再把場景上的元件綁定到骨架結構上,如此就可以達到具有骨架階層關係的操作系統,例如可以自動選擇所有子元件。
EDAPT原本提供的Set Magnet Target command並不是很人性化,因此我修改了一個版本,將該command的運作方式改為:
  1. 先選擇場景上想要成為Parent的元件
  2. 再選擇要成為Child的元件
  3. 執行Command
  4. 即可在父元件內的正確位置上產生Magnet Target
日後再將此command share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