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3dsMax] 開檔時間異常的慢或者檔案容量異常的大的解決方法

  有時會發現Max檔案的容量很大或者是開檔案時會異常的慢,但刪除檔案內所有物件後存檔卻沒有變小,這種檔案是空的卻容量很大的狀況是因為有一些沒有實體的數據資料還殘留在檔案內(例如Motion Mixer, reactor..),在網上找到了解決的方式,第一篇文章說明的很清楚,且有ms檔案可下載:
  1. Scenes that take a long time to open or save and take up a lot of memory
  2. Cleanup of a 3d max file. HELP!!!!! - pietro cunin
    Cleanup of a 3d max file. HELP!!!!! - marcwe
  3. max file grew too big pls HELP - Alex Ayuso

簡而言之:
  1. 以Maxscript清除trackview nodes的資訊
    // 請Copy下面這一行指令在Max中執行
    t=trackviewnodes; n=t[#Max_MotionClip_Manager]; deleteTrackViewController t n.controller; gc()
    // 如果執行後有-- Unknown property: "controller" in undefined 的錯誤訊息代表此方式可能幫不了你了
    
    // 下面將此行指令分行方便瀏覽
    t=trackviewnodes
    n=t[#Max_MotionClip_Manager]
    deleteTrackViewController t n.controller
    gc()
    
    
    如果不會使用Maxscript的話請看下面: 
    開啟Maxscript Listener,熱鍵F11
    或者直接用左下角的Listener
    貼上指令之後按下九宮格鍵盤區的Enter執行
  2. 在只需要Objects及Hierarchy的狀況下,只需要File>New>Keep Objects and Hierarchy,就可存出乾淨的檔案
  3. 也有可能只是Biped骨架系統的Copy Collections造成,刪除掉即可
    有時會重覆載入過多的collections,刪除掉即可

22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救贖了我!
    不然想到要砍掉重做就整個沒力。
    沒清除前,關閉MAX都要10~15分鐘
    開其他未"感染"的檔案也是這麼久,真的讓我懷疑是中毒。
    清除後真是馬上就可以關閉MAX或開其他檔案。
    非常感謝你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才看到 能幫助到人很高興:D 這問題也困擾了我不少次

      刪除
  2. 我使用File>New>Keep Objects and Hierarchy 之後, 檔案還是很大
    請問第二種方法, 要在哪裡輸入指令?
    還請板大指導, 我用的是max 2012,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指令是Maxscript,一般狀況下,你可以從MAX畫面左下的指令列輸入(紅色底色的欄位),或者是從Menu選單中的MAXScript>MAXScript Listener(熱鍵F11)開啟Listener進行輸入指令。

      刪除
    2. 得救了!!感激大大解惑,以往存檔時總是戰戰兢兢的,現在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呼~~~ thanks......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天啊 太感謝你了
    我是用第二種方式馬上見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直接嘗試那個方法比較好,我把他挪到第一個了!

      刪除
  5. 回覆
    1. 如果你有使用Biped角色的話,選擇Biped角色的骨架,切換到Motion面板(車輪圖示),裡面有個模組是Copy/Paste,有個按鈕是Delete All Collections,按下就可以清除Collections資料囉!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開啟 max 時 maxscript視窗 會自動開啟 請問有辦法讓他不要自動開啟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我使用第一方法失敗,第二方法是要先開啟原本異常的檔案後才能使用(File>New>Keep Objects and Hierarchy,就可存出乾淨的檔案)嗎?還是?

    回覆刪除
  9. 非常非常的感恩,谢谢你的分享 T_T

    回覆刪除
  10. 真的是太感謝你了
    感恩啊!

    回覆刪除
  11. 第二個方法有用,檔案肥大症一直以來是我的夢靨,用這招讓我看到希望了!!!!

    回覆刪除
  12. 用了方法一和二後
    所有設好動作的key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13. 同上我的key也不見了
    這指令碼可以對同檔案用幾次阿
    怎麼每次用都有藍字

    回覆刪除
  14. 太神了!終於解決我長年無法解決的問題 感謝版主!!!!!

    回覆刪除
  15. / 執行後有-- Unknown property: "controller" in undefined 的錯誤訊息 我應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